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某种蛋白能促进红细胞形成
 论文作者:Anne Angelillo-Scherrer      期刊:JCI     发布时间:2008-1-14 15:21:20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贫血是由于红细胞数量不足导致的疾病,红细胞或者生产不足、破坏过多或过多损失。治疗贫血的一种常见药物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能够增加红细胞的数量。Epo是一种能够刺激骨髓中红细胞前体产生的激素。

不幸的是,许多贫血患者对Epo的治疗没有反应。现在,瑞士Hospital Center大学和洛桑大学的Anne Angelillo-Scherrer和同事发现,蛋白质Gas6单独或与Epo联合使用能够成功治疗小鼠的慢性和极性贫血。这项研究的结果刊登在近期的《临床检查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杂志上。

研究人员总结说,Gas6蛋白在红细胞形成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并且在治疗Epo失效贫血患者方面有大的治疗潜力。

另外,已经知道,患有严重的慢性贫血的人需要常常输血以维持健康,但是这种经常性的输血会导致身体内铁的致死性累积,最终造成新增和肾脏的衰竭。传统的清除过量铁的疗法很繁琐,因此使许多患者选择放弃,并因此导致他们生命受到威胁。

此前一项国际性研究队伍通过对药物deferasirox进行研究,证明这种新药物将可能开辟治疗慢性铁过量积累方法的新纪元。Deferasirox的特点意味着更多需要长期输血的病人(尤其是儿童)将能够成功接受治疗并能拥有正常、健康的人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30亿人不同程度贫血,每年因患贫血引致各类疾病而死亡的人数上千万。中国患贫血的人口概率高于西方国家,在患贫血的人群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老人和儿童高于中青年。(来源:生物通 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