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ames E. Strong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1-4 15:16:58
揭示埃博拉病毒感染率低的原因

埃博拉病毒能在小鼠和蝙蝠等宿主物种体内以低水平持续感染细胞系,但是新的研究提示了一种在埃博拉病毒传播给人和其它动物之前治疗这种感染的机制。James Strong及其同事猜测,MAP激酶分子信号传导路径——它牵涉到一种相关病毒的传染性——可能在触发埃博拉病毒传播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组科学家取得了可能含有低水平的埃博拉病毒的小鼠和蝙蝠的细胞系,并调查了已知可以启动MAP激酶信号传导的生化物质的效应。用刺激MAP激酶的化合物处理培养的细胞,结果产生的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细胞是对照组的100倍以上,而注射了这种刺激物的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小鼠体内的病毒颗粒的数量几乎是对照组的1000倍。这组科学家发现该病毒在持续感染的细胞中继续复制,但是一种自然防御机制阻止了它制造病毒蛋白质。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可能的解释,说明埃博拉病毒暴发为何如此罕见,即便人类常常生活在该病毒的动物媒介附近。这有可能帮助科学家设计出一种有效的策略用于控制埃博拉病毒的动物-人类传播。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