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巨细胞病毒能引发心血管疾病
 论文作者:塞西莉亚·瑙克勒      期刊:《实验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8-1-14 14:37:2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据《瑞典日报》1月13日报道,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科学家研究发现,巨细胞病毒能引发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据报道,动脉硬化过程中的一个特征是出现炎症,血管中的炎症能导致动脉硬化,进而引发心肌梗塞或中风,这已成为医学界的主流认识。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证实,巨细胞病毒与血管中的这类炎症有关联,进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巨细胞病毒是一种人类疱疹病毒,存在于绝大多数人体内。该病毒可通过性行为、输血等途径感染他人,但通常呈隐性感染,无临床症状。

科学家通过对巨细胞病毒的研究发现,70%的人从童年时就已感染上这种病毒,但许多人由于免疫功能比较好,所感染的病毒受到抑制,只能“藏身”于肌肉细胞中。这些病毒在宿主免疫力下降后变得活跃起来,并能产生一种可以引发炎症的白三烯物质。

该研究负责人塞西莉亚·瑙克勒说,其他炎症类疾病,如风湿病、哮喘病、肠道病,甚至可能还有癌症,也可能跟巨细胞病毒有关联。

上述研究成果刊登在了最新一期美国《实验医学杂志》(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来源:新华网 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