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enjamin Weiss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1-3 10:6:0
陨石残骸纪录太阳系形成线索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近日美国科学家发现了生成于45亿年以前的陨石残骸,由于太阳系的生成年代仅仅比该年代早300万年左右。因此,这些陨石向人类提供了研究太阳系诞生的新线索,具有重大研究意义。

据介绍,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行星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本杰明·P·韦斯(Benjamin P. Weiss)表示,“星际陨石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岩石之一,而像我们这次所发现的这些陨石,更是有着45亿年的历史,它们的研究价值尤其高。

我认为如果我们充分的利用好这一研究途径,我们必将最终解决掉无数此前一直困扰我们多年的星系起源以及其它相关棘手的问题。”另一名工作人员将这些年代久远的陨石比作一个存储硬盘,工作人员将它们从失事的远古电脑中搜寻出来,虽然时间间隔十分的久,但是它们的功能还保存着,它们仍然记录着无数鲜为人知的信息。

韦斯教授表示这些陨石残骸是目前所有已知陨石中最为古老的,而且科学家们通过这些陨石进行化验分析得到十分令人振奋的信息,这些残骸是较大的陨石在太阳系形成的过程中,太阳周围地带相互撞击时所形成的。此外与这些残骸构成完全相同的岩石结构在经过不断的积累,撞击合成后最终形成了众多行星,如水星,火星等。而行星的形成也是一个不断合并的过程。整个融合过程漫长而复杂,科学家们将该过程叫做planetesimal。在这一过程中,小行星体成分不断相互融合;而其中的轻物质如硅酸盐漂浮物则在行星表面构成外壳,而另外一些重质量结构物质则会沉积在行星的内核地带。而这些重质量结构会在成型的开始阶段便旋转并产生“磁极发电机”。而科学家们现在的工作正是努力揭开这些陨石所产生磁场的奥秘,对磁场信息进行有效的跟踪。韦斯教授表示,“长久以来,陨石内部的磁性信息就一直困扰着无数的科学家们,这仿佛就是一个不解之谜,它们牵动着科学工作者们的每一个神经。而这些陨石残骸都有无数的磁场信息,当我们把它们进行汇总加成之后,我们就能够得到形成它们集合总集的信息,而这正是行星以及其他大型天体。我们最终也就会找到太阳系的诞生之谜。总之这是一个极其关键的一步。

直到最近的一段时期以前,科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行星残骸以及陨石的汇集过程没有任何秩序,或者换句话说,它们就仅仅是单纯的叠加而没有任何方向性。然而,我们如今才意识到事实并不是这样,所有的行星体包括最小的行星都包含着所有应该具有的结构。如外沿,内核等结构。韦斯教授表示,我们所看到的事实情形已经将我们所过去一直的认识进行了修正。小型天体在相互结合形成行星的最早期过程中也许就已经改变了自身的结构,大行星体的内核形成过程是缓慢而复杂的,小行星自身结构转变至大行星的结构一部分,这一过程是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而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不断的研究论证,也就能够将地球的形成过程中,各个结构的作用以及成型有个清晰的了解。在过去的5至10年中,我们对于太阳系的早期形成过程是有偏差的,我们常常用纯化学分析方法进行假定论证;而如今,我们在这些陨石以及其他研究资料里更多的是运用了物理学思想进行辨证,来阐述一些新想法。

在太阳系的早期成型阶段,各种过程结构形成的都惊人的迅速,韦斯教授认为这些陨石大都在太阳系出现之后300万年左右就出现了,它们对于研究太阳系的早期演变发展过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它们当时汇集的母体磁场强度也已经是如今地球磁场强度的20%至40%左右。韦斯教授表示,“此前我们一直认为在陨石结构中,磁极场是一个不是很普遍的物理现象;然而事实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磁极场在所有的行星形成早期结构中都或多或少的普遍存在。”据介绍,韦斯教授的最新研究发现将被发表在权威科学期刊杂志《科学》的10月31日的版本中。(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