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Nathaniel Heintz 期刊:《细胞》 发布时间:2008-11-25 10:38:58
新型神经细胞特异性标记技术

大脑细胞的异质性对于科学家了解不同神经细胞群体的生物特性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在11月14日出版的《细胞》(Cell)上,美国的Myriam Heiman等科学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细胞特异性标记技术,而在本期刊物的另一篇文章中,Doyle等科学家利用这一标记方法实现了对脑部特定细胞群落的分子区分。

Heiman等科学家利用在细胞群落中表达EGFP标记核糖体蛋白L10a的细菌人工染色体转基因小鼠,发明了一种对大脑中特定细胞群落的多核糖体mRNA进行亲和纯化的方法。通过对4种不同种类的神经元的比较分析,研究小组发现了数以百计的区分以上4种细胞群落的基因。文章作者表示,即使是两种在形态上无法区分的相互混杂的中型多棘神经元,也在其翻译模式中存在极大的差异。科学家将这种基因标记方法称为翻译核糖体亲和纯化(translating ribosome affinity purification TRAP)法,它是一种能发现由于基因改变、疾病或者药理学原因导致的细胞分子变化的方法。

在另一篇文章中,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Doyle等人证实了上述方法的一般性。比较分析能为科学家更深入地研究复杂生物体系提供帮助。研究人员建立了特定细胞群落的翻译模式,文章中作者表示,数以千计的细胞特异性mRNA并不会在整个组织的微阵列分析过程中被去除。科学家提出了16个转基因小鼠世系的相应中枢神经系统结构的解剖学特征以及翻译模式,这些信息对于研究神经细胞将非常有帮助。(科学网 何宏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