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arlos G. Camara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0-24 10:25:18
真空中透明胶带会放射X光

(图片来源:Carlos Camara and Juan Escobar)

就在两周前,诺贝尔奖刚刚授予了亚原子微粒的理论性研究,现在物理学家又宣称从更为熟悉的东西——透明胶带中有了新的惊人发现:如果在一间真空室中打开透明胶带,它会放射X光。

研究人员甚至利用胶带发出的X光给手指拍了一张照片。实际上,早在50多年以前,几位俄罗斯科学家就在从玻璃上揭下的粘性胶带中发现了X光;不过,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可以从透明胶带中发现大量的X光,他们在10月23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上阐述了以上观点。

这篇研究报告的作者胡安·埃斯科巴表示:“透明胶带放射的X光量之大令人非常吃惊。经过细微改进之后,可以用于制作成本低廉的医用X光机,尤其对电力资源紧缺或电价昂贵的地区更为适用。毕竟,只需采用人力进行诸如晃动等动作,就可通过卷胶带或类似的动作操纵X光机。”

研究人员为这类设备申请了专利。在这个最新研究项目中,他们将一台机器置于真空室里,并以每秒1.2英寸的速度揭开普通的透明胶带,证明这样确可在胶带从胶带卷中撕开之处快速产生X光脉冲,每束约10亿分之一秒长。据埃斯科巴表示,正在这个地方,电子跳向粘稠的正在拉出的胶带底部,这段距离约有千分之二英寸。当这些电子碰到粘胶带粘性的一面,速度就会放慢,从而放射出X光。

这一现象会对胶带制造工人产生健康危害吗?埃斯科巴解释称,在有空气的非真空条件下,胶带并不会放射出X光,只有在真空环境中才有效,在日常条件下根本不会发生。“不过如果有人要在真空状态下拉出胶带,就应该特别小心。我在日常生活中还会像从前一样使用透明胶带,我觉得在办公室等地使用都是安全的。”(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