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u-ming Poo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0-23 0:7:23
斑马鱼能学会“打拍子”

斑马鱼能够令人惊讶地准确掌握不同的节奏。(图片提供:German Sumbre)

就像一名蓝调音乐家不停地用脚和着乐曲打拍子一样,斑马鱼竟然能学会随着闪光灯的节奏拍打它们的尾巴,并且在灯光熄灭后依然可以记住这些节奏。这一令人惊讶的发现为研究动物如何测量时间提供了线索。研究人员在最近的英国《自然》(Nature)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人类和其他动物通过一个内在的生物钟——即生理节奏的节律,负责调节24小时的睡眠、进食和其他活动——来辨析时间。但如果是一些更小的时间增量呢?例如,动物必须能够感知一头正在接近的食肉动物的速度到底有多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生物学家Mu-ming Poo表示:“控制分秒生物钟的机制依然是个未解之谜。”

于是,Poo的研究小组开始研究大脑中的神经细胞如何在更短的尺度上感知时间。研究人员将年幼的斑马鱼——一种常见的实验室模式动物——暴露在不同长短和频率的闪光下。他们随后观测了闪光刺激前后顶盖——负责处理视觉信息的大脑区域——中的神经活动。研究人员注意到,当闪光停止后,顶盖中的神经活动的特殊模式还将持续20秒钟,这意味着斑马鱼记住了这些闪光。事实上,当光线消失后,斑马鱼能够以令人惊讶的精准节奏继续拍打它们的尾巴,就像是一部节拍器。Poo表示:“在闪光结束后,斑马鱼能够近乎完美地复制节奏——尽管是在很短的时间段内。”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神经学家Dean Buonomano认为,这项研究提供了后天行为与神经活动之间的一个“极佳的”例证。但是从事大脑辨析时间研究的Buonomano指出, 由于在这项研究中,斑马鱼对人造刺激的响应仅仅类似于一部节拍器,因此尚不清楚它们体内的生物钟究竟是如何测量很短的时间间隔的。(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