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何祖华等 期刊:《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8-9-30 11:38:5
发现控制稻米产量关键基因

中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水稻的一个特定基因负责控制米粒的大小和分量。

参与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华人科学家马宏说,他们的研究工作表明,通过加强某个特定基因的表达,可以实现稻米增产的目标。这个新基因的发现将有助于培育高产转基因水稻新品种。

领导此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家何祖华在新闻公报中介绍说,他们首先在水稻中筛选出一些米粒分量明显不足的变异植株,并从中鉴别出一种特殊的变异植株,这一植株根本无法长出正常大小的米粒。于是,他们对该植株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它的GIF1基因出现变异。

GIF1基因负责控制水稻中转化酶的活动。转化酶位于水稻的细胞壁上,负责将蔗糖转化为用于合成淀粉的物质,这些物质继续发育后长成米粒。如果转化酶不活跃,水稻就很难长出饱满的颗粒。

试验发现,如果GIF1基因正常无变异,转化酶活性正常;如果GIF1因发生变异而表达不够,转化酶的活性仅为正常水稻的17%。研究小组培育出一种转基因水稻,使GIF1基因过度表达,结果发现,这种水稻的颗粒比正常水稻的大,分量也要重。

科学家希望他们的这一成果能够帮助水稻育种科研人员培育出颗粒更大、更饱满的新杂交品种。(来源:新华网 张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