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ane Visvader 期刊:《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08-10-15 9:51:56
Notch信号调节乳腺干细胞

(封面图片:老鼠乳腺干细胞产生的乳腺组织的整体图像。这些乳腺干细胞被逆转录病毒处理过,逆转录病毒表达对抗Notch效应子Cbf-1的shRNA。转化后的干细胞移植到小鼠的乳腺脂肪垫中,并且在8周的培养后取出。结果发现Notch信号对限制乳腺发育过程中MaSC的扩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了老鼠乳腺干细胞(MaSC)及其祖细胞群落,而这些发现大大促进了对于干细胞世系分化基因控制的研究。在2008年10月9日出版的《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上,来自澳大利亚的Bouras等科学家发表文章称,他们发现了Notch信号途径在调控乳房干细胞功能和乳房上皮层级当中所发挥的作用。

Notch是一种跨膜的受体,它们广泛存在于各种动物细胞中。Notch信号途径对于多种组织和细胞命运非常重要,包括表皮、神经、血液和肌肉等。在本期的封面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敲除MaSC富集细胞群当中的规范Notch效应子Cbf-1,将导致干细胞活性的增强,并产生异常的结构。以上发现表明,内生的Notch信号对于限制MaSC扩展起到了一定作用。

同时科学家们还发现,在导管上皮(ductal luminal epithelium)中,Notch被预先激活,这表明Notch信号能特异性针对luminal祖细胞,luminal组细胞的扩展将导致增生肥大以及肿瘤的发生。因此在文章最后,作者认为他们的发现揭示了Notch信号在MaSC和luminal细胞决定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并且研究结果还进一步表明不当的Notch激活将促进luminal祖细胞的自我更新和转化。(科学网 何宏辉/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