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 Berriman等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10-9 12:41:23
2种疟疾寄生虫基因组序列测定

疟疾裂殖子

一个由美英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近日测定了两种致命疟疾寄生虫的基因组序列。这两种疟疾寄生虫分别名为Plasmodium knowlesi和Plasmodium vivax,其中P. knowlesi最近被认为是感染人类的一个主要疟疾病原体,而P. vivax则会致人极度虚弱,甚至死亡。相关论文发表在10月9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P. knowlesi的自然宿主是kra猴,不过现在已经确定它能够感染人类。有证据表明,东南亚感染P. knowlesi的人普遍地被误诊为感染了相对更加温和的P. malariae,这导致了不恰当的治疗方式。

P. knowlesi是首个被遗传测序的猴子疟疾寄生虫,为与新近完成的P. vivax基因组和其它已测序的疟原虫基因组进行比较提供了新的研究机会。确定疟疾寄生虫之间的相似和不同有助于挑选遗传标靶,以进行疫苗和药物的研发。

此次测序的另一个疟疾寄生虫是P. vivax,它的致死率仅次于臭名昭著的P. falciparum,75%的疟疾感染及90%的疟疾每年300万致死数都是由后者导致的。

P. vivax是非洲以外疟疾的主要原因,流行于亚洲和中、南美洲潮湿的热带区域。P. vivax感染的疟疾会导致多次复发的严重失能性疾病,有时会导致死亡。

P. vivax能在凉爽季节以及P. falciparum不能耐受的更为温和的气候中传播,这使它能够影响到世界上一半的人口。此外,P. vivax对药物的抗性也越来越普遍,阻碍了对临床案例的管理。

与P. knowlesi一样,测定P. vivax的基因组序列将会产生对其独特生物学特性的研究,而这同样有助于确定新药及疫苗开发的遗传标靶。(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