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口红中化学物质可诱发乳腺癌
 论文作者:Jose Russo      期刊:《BMC基因组学》     发布时间:2007-12-7 13:11:5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7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口红和指甲油中发现的一种化学物质可能会引发乳癌。这项研究显示,这两种化妆品中的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能干扰乳房组织的正常发育。

环保人士6日呼吁化妆品业禁止使用这种化学物质。该工业常常用邻苯二甲酸丁苄酯使产品变光泽。它是一种人造物质,来自和女性激素具有相似作用的邻苯二甲酸酯。一些食品包装材料、玩具、地毯和溶剂中也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另外它还被普遍用在使塑料变柔软这一工业技术上。

过去的研究显示,邻苯二甲酸丁苄酯和出生缺陷、肾脏问题和不育等有关。欧洲各国已禁止在供出牙期婴儿咬的橡皮环和婴儿奶嘴中使用这种化学物质。如今,美国费城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表示,它在人体的脂肪细胞中堆积,能增加乳腺癌危险。

研究人员用邻苯二甲酸丁苄酯喂哺乳幼儿的老鼠,结果发现它们的后代通过乳汁吸收了这种化学物质。他们在《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基因组学》(BMC Genomics)杂志上撰文说,据估计,这些婴儿老鼠体内含有的邻苯二甲酸丁苄酯水平相当于美国环境保护局为人类规定的安全剂量。研究显示,这种物质改变了这些老鼠妈妈乳腺内细胞的基因结构。

科学家们表示,尽管邻苯二甲酸丁苄酯从食物中消除后,这些影响也随之消失,但是这些微妙变化可能会在以后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引发乳腺癌。(来源:新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