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高分散铂电极载体研究
 论文作者:Yung-Eun Sung      期刊:《碳杂志》     发布时间:2007-12-5 9:43:4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能够提供高效、清洁的能源,因此对这种燃料电池的研究成为当今热点。电极材料主要应用贵金属铂,铂的应用增加了电极材料的成本,限制了电池的发展。因此如果能将铂纳米粒子高度分散于载体上将减少铂的用量从而降低成本。最近,有报道称含氮的碳材料可以作为制备高分散铂纳米粒子的良好载体。

研究者利用将聚合吡咯的碳化的方法制备了含氮的碳纳米粒子作为电极载体。结果表明,合成的铂催化剂与负载到炭黑上相比具有更好的分散性。光电子能谱分析表明了碳和氮原子间配合作用的存在,以及当铂粒子负载于含氮碳材料上之后碳和氮原子间配合作用发生了变化。配合作用的变化证明了铂粒子更好的分散于载体中。电化学测试表明与负载于普通炭黑上相比,负载于含氮碳材料上的催化剂对甲醇有更高的活性。

含氮的碳纳米颗粒为制备高分散的铂电极提供了一种新的载体,从而有望通过降低铂载量来解决燃料电池成本高的问题。

相关论文发表在《碳杂志》(Carbon)上。(张乐生/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