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癌症干细胞是脑瘤病根
 论文作者:John A. Boockvar      期刊:《神经外科》     发布时间:2007-12-27 14:40:1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干细胞是维持生物细胞活力的源泉,但是这种具有特殊功能的细胞却可以在身体中起到有害作用,尤其是在癌症的生长和扩散中起到重要作用。在一个肿瘤的疯狂分裂的细胞中,来自美国Weill Connell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定位到了癌症干细胞。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研究这些细胞,希望有一天能够战胜恶性脑癌。

John A. Boockvar博士解释说,一些患者的脑瘤对化疗有响应,但另外一些则没有反应。他们认为癌症干细胞就是这种状况的背后原因。

Boockvar博士正在捕捉和分类这些干细胞一确定他们如何对特定药物作出反应。这些信息的获得将有助于更精确、更具特异性的癌症诊断,从而能够采用适合个体病人的药物治疗方案。研究人员在2008年1月的《神经外科》(Neurosurgery)杂志上公布了用于获得正常神经干细胞和脑瘤衍生干细胞的技术。

研究人员表示,对脑瘤干细胞的分类目录将成为患者诊断的强大工具。而且,还有助于为科学界创建一个信息库,以帮助科研人员了解脑瘤如何形成和检测以及开发新药物。

为了阻止大脑中癌症干细胞的生长,Boockvar博士正在研究使用两种已有的抗癌药物的效果。这两种药物分别为肺癌、胰腺癌药物Tarceva和用于治疗结肠癌的Avastin。

这些试验的初步结果显示,一些患者的癌症被消除,而另外一些则有抗药性。Boockvar博士相信,这些患者的药物抗性可能归咎于一类干细胞的反弹。

Boockvar博士表示,确定患者的癌症干细胞特征将有助于选择适合患者个体的药物治疗方案。

许多年前,美国密歇根大学癌症中心就已经假设,癌症可能是来自于干细胞。因为从肿瘤发生的条件来看,干细胞的确是癌变基因的理想萌生处和持久的载体。首先肿瘤发生在某个细胞上需要这个细胞具有不断分裂的能力,而且该细胞的基因突变不会因为组织更新而丢失;其次,发生基因突变的肿瘤细胞必须能保持在体内,这样看来,高度分化的组织特异性细胞不会是肿瘤的始作俑者,因为它们终究会走向凋亡,而具有长久活力的干细胞很可能是肿瘤发生的元凶。

多伦多大学的约翰迪克和同事们1997年率先在白血病中找到癌症干细胞。2003年,斯坦福大学的迈克尔克拉克博士发现可以用细胞表面的标记蛋白将肿瘤细胞分成两类,将两类蛋白分别注入老鼠的乳腺中,第一类肿瘤细胞(有标记蛋白)虽然只占整个细胞数量的极小部分,但却能引起肿瘤发生,第二类肿瘤细胞占整个细胞的绝大多数,却不能引起肿瘤发生。继续重复上述实验,可以发现有蛋白标记的第一类肿瘤细胞在每一代都可以引起新的肿瘤发生。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细胞类似于成体干细胞,有着分裂增殖、自我更新、以及分化成其他细胞的能力,因此被命名为肿瘤干细胞。2004年,多伦多大学的彼得德克斯博士在人类脑肿瘤中找到与干细胞相似的细胞。2005年,佛罗里达大学的帕克吉布斯博士也表示在骨癌中发现类似干细胞的细胞。(来源:生物通 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