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肥胖会削弱免疫系统抵抗细菌能力
 论文作者:Salomon Amar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7-12-11 11:19:1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肥胖小鼠牙齿(下)比正常小鼠牙齿(上)要损失更多根部周围的骨质。
(图片来源:Salomon Amar/Boston University)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肥胖会削弱啮齿类动物免疫系统抵抗某些细菌的能力,而这些细菌易导致牙龈疾病。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肥胖的人易患口腔疾病,同时表明,他们可能更易受其它种类的细菌感染。相关论文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之前有很多研究表明,肥胖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以及癌症的风险。而关于肥胖与免疫系统功能之间关系的研究却较少。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波士顿大学口腔生物学家Salomon Amar和同事就这一问题在小鼠身上进行了实验。他们给5只小鼠喂食高脂肪食物,使得它们的体重增长到正常小鼠的1.5倍,然后让这些肥胖小鼠感染上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结果发现,与正常小鼠比较,感染后10天内肥胖小鼠牙齿根部周围骨质的损失要多出40%还多。

接下来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分别向正常小鼠和肥胖小鼠的尾部注射了牙龈卟啉单胞菌,结果正常小鼠的免疫系统对感染作出了积极响应,而肥胖小鼠免疫系统的响应却非常迟钝。

关于肥胖损害免疫系统的具体机制目前尚不清楚。不过美国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传染病研究人员Herbert Tanowitz认为,肥胖导致的慢性低水平炎症可能在其中起了作用。

美国布法罗大学的牙周病微生物学家Robert Genco则认为 ,这一发现同时也增加了另一种可能性,即免疫系统中嗜中性粒细胞(neutrophil)的功能在肥胖中也被抑制了。嗜中性粒细胞能够杀灭细菌,一旦被抑制,就会导致更多的疾病形成。

Tanowitz最后认为,与小鼠比较起来,肥胖人的免疫系统可能会遭到相似的损害。这一问题尤为严重,因为牙龈疾病会导致掉牙,并会增加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他说:“有充足的证据表明,肥胖者在面对细菌感染时存在更多的问题。”(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