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研究表明人类正在加速进化
 论文作者:Henry Harpending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7-12-7 11:28:4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遗传证据表明,人类进化并不像有些人认为的已经停止或维持一个恒定的速度,而是正处在一个加速的阶段。这意味着世界各大陆的人们正变得越来越不同。相关论文12月10日将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美国犹他大学的人类学教授Henry Harpending。他的研究小组分析了270个人的390万种单核苷多态性(SNPs),以寻找过去8万年来遗传变异的证据。这270个人分别来自中国汉族、日本、非洲约鲁巴人部族以及北欧。

经过仔细检测,研究人员发现,有7%的人类基因正经历着新近的、快速的变化。更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进化速度并不是一直恒定的,新近存在着一个进化的加速。

Harpending说:“不同人种正在朝着彼此远离的方向进化,我们正变得越来越不同,而且不同大陆上族群的情况也互不相同。”他认为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人类在大约4万年前从非洲分散到了各地,从那时开始,各地区间的基因流动并不多。不过他同时相信,这种人类进化的加速只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因为人类自4万年前分散以来,新的环境特别是农业的发明,改变了我们的食物结构和社会体系,而人类至今还在适应这一变化。

此次研究引发了很多的争议。有人认为这会破坏人类公平的原则,并为种族主义和歧视提供了支持。另外有人对研究结果提出了质疑,并认为文化的作用要比遗传大得多。对此,Harpending表示,不同人类族群间的遗传差异不能被用来为歧视辩白。不同人种有权利,也应该有机会形成各自独特的族群。(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