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孕前饮食影响后代性别
 论文作者:Elissa Cameron      期刊:《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07-11-28 15:52: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南非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孕前血糖水平较低的雌鼠妈妈会显著产生更多的雌性后代,这一结果表明孕前饮食可能会影响后代的性别。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

传统观点认为,源自父体精子的染色体决定着后代的性别。不过,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注意到,母体因素也可能会造成影响。比如,有研究发现,单身母亲更可能生下女儿。

在最新的研究中,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的Elissa Cameron和同事对小鼠饮食变化和后代性别比例的关联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受孕的前三天,研究人员让20只雌鼠服用了一定剂量地塞米松(DEX,一种类固醇),它能够抑制葡萄糖进入血流,从而使小鼠的血糖浓度减少到5.24—6.47毫摩/升。此后,雌鼠一直服用清水。研究结果表明,服用地塞米松的雌鼠产生的雄性后代仅占41%,而对照组为53%。

尽管研究人员并未弄清血糖浓度影响后代性别的精确机制,但新的结论反过来很可能也是成立的。因为此前的一项研究证实,患糖尿病的高血糖小鼠后代中雄性更多。

生物学家已经提出一项理论,认为母体在处于有压力或不健康状态时,生下雌性后代的几率会加大。科学家表示,这会赋予物种一些进化优势——如果重压下的母亲生出体质较差的雄性后代,它很可能不具有交配繁殖能力,而如果生下雌性后代,它们未来的生育则不太容易受到影响。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Ruth Mace表示,“看起来血糖浓度确实是母亲状态的指示剂。”Cameron也说,“民间的一些说法(想生男孩吃红肉,想生女孩吃鱼肉和甜食)非常有趣,因为肉能够维持血糖处于高水平,而鱼和甜食会导致血糖的快速变化。”(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