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砷污染可增加胎儿出生后患癌症风险
 论文作者:Leona D. Samson      期刊:《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7-11-27 12:54: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研究人员采集婴儿指甲样本以测定砷水平。
(图片来源:Chulabhorn Research Institute)

美国和泰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孕妇饮用被砷(Arsenic)污染的水会改变胎儿某几种基因的活性水平,这会增加他们后来一生中患癌症的风险。这一发现再次提醒人们,特别是孕妇,谨防饮用水被砷污染。相关论文11月23日发表于《PLoS遗传学》(PLoS Genetics)上。

砷污染水源是个世界性的问题,主要来自自然沉积和工业活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饮用水砷含量标准为不超过0.01毫克/升,但在有些地区,比如孟加拉国,饮用水砷含量远远高于这一安全标准。过高的砷含量会导致一系列疾病,近来有研究表明,孕妇饮用被砷污染的水会增加胎儿出生后患癌症的风险,但其中的机制并没有弄清。

在最新的研究中,由泰国朱拉蓬研究所(Chulabhorn Research Institute)的环境毒物学家Panida Navasumrit领导的研究小组重点关注了泰国Ron Pibul地区的水源情况。该区域由于矿业的影响,饮用水砷含量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50倍之高。研究人员采集了该地区新生儿和其母亲的血液和指甲样本,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分子生物学家Leona Samson对这些样本进行了分析。通过与曼谷地区11个新生儿(这些新生儿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未饮用被砷污染的水)样本的比较,Samson发现,有11种基因的表达水平在这两种新生儿中存在显著不同。

Samson表示,这些基因在细胞生长、凋亡及炎症中都发挥着作用。虽然尚不清楚砷导致癌症的具体机制,不过由于慢性炎症与胃癌有关,所以有可能是砷诱导的炎症反应在其中起了作用。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与国立环境卫生研究所的毒物学家Michael Waalkes说,此次发现为研究环境污染物对胎儿的影响开辟了潜在的新方法。他同时表示,基因的“预言”能力是微弱的,而且由于此次实验的特定设计,我们并不能说其它的污染物就不是问题。(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