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绝缘体中也存在“库珀电子对”
 论文作者:James M. Valles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7-11-23 14:39:50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物理学家最近惊讶地发现,库珀电子对不仅存在于超导体中,它们在绝缘体中同样能够形成。这一成果十分重要,连Cooper本人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23日的《科学》杂志上。

一个世纪前,荷兰物理学家Kamerlingh Onnes在金属中发现了低温超导现象。直到1957年,理论物理学家John Bardeen、Leon Cooper和Robert Schrieffer才揭开了超导现象的奥秘。他们提出的BCS理论表明,超导材料中的电子成对存在,即所谓的“库珀对”,并且会在材料中平稳而无限地流动。

在BCS理论提出50周年之际,美国的物理学家又写下了令人惊讶的一笔。布朗大学的James Valles领导的小组研究发现,库珀对不仅仅形成于超导体中,在绝缘体中同样存在。论文第一作者、布朗大学的Michael Stewart注意到,此前一些论文表示,库珀对可能在特定条件下的电绝缘体中存在,因此他决定亲自对这一违反直觉的结论进行检验。“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得到的结果却让我吃惊,”Stewart说。

研究利用的绝缘体是一种稀有金属——铋。在较厚的情况下,铋可以是良好的超导体,但在较薄的情况下,它又诡异地变为绝缘体。

研究人员在一个直径50纳米、多孔蜂窝结构的模板上镀了一层超薄铋膜(几个原子厚度),并将温度逐渐接近绝对零度。由于该材料厚度的差异,它会表现出绝缘体和超导体的转变。当该材料表现为绝缘体时,研究人员利用外加磁场探测到了磁致电阻导致的电流变化,表明了库珀对的存在。

研究人员认为,尽管库珀对在超导体和绝缘体中都能存在,但它们的行为和表现形式是不同的。在超导体中,电子对之间相互联系并且以线性的方式移动,从而创造出持续的电流。而在绝缘体中,库珀电子对应该是在独立自旋。Stewart表示,“库珀对确实形成了,但彼此之间的状态是隔离的。”

新的发现有助于加深科学家对超导现象的理解,连诺将得主Cooper自己也表示,新的发现对认识量子效应有重要意义。“这一引人注目的结论提醒我们,只要不断探索,意想不到的重要发现就在前方等候。”他说。(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

(《科学》(Science),Vol. 318. no. 5854, pp. 1273 - 1275,M. D. Stewart, Jr., James M. Valles, Jr.)

研究发现金属间最短化学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