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火星表面熔融状态曾持续1亿年
 论文作者:Qing-Zhu Yin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7-11-22 11:4:4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最新研究表明,火星表面的熔融状态曾持续了1亿年。
(图片来源:NASA)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火星表面历史上被熔岩“海洋”覆盖的时间长达1亿年。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22日的《自然》杂志上。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美国月球与行星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以及美国宇航局约翰逊空间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坠落到地球的陨星,他们推断出了火星的早期历史。

论文作者之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地质学副教授Qing-Zhu Yin表示,太阳系的形成可精确追溯到45.67亿年前,而火星的金属内核就是在此之后的数百万年诞生的。之前的一些研究并没有得出火星表面处于熔融状态时间的确切结论,从数千年到数亿年不等。

最新研究利用的陨石名为辉熔长石(shergottites),这类陨石详细记录了火星4.7亿至16.5亿年前的火山和岩浆活动。由于小行星的影响,它们摆脱了火星引力场,最终落至地球。通过精确测定辉熔长石中的钕和钐的同位素比率,研究人员确定了该陨星的年代,并进一步推算出了火星外层此前数十亿年的样子。

研究人员表示,行星形成一般都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灰尘聚集并绵延数十公里,第二阶段,引力作用使它们成为更大的天体(月球大小),第三阶段,这些较小的行星相互碰撞形成更大的行星,比如地球。最后一个阶段的剧烈碰撞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作用于新产生的行星,就会使岩石融化为岩浆,而重金属沉积下去形成行星核心。

Yin表示,熔融的硅酸盐幔层最终冷却,才导致火星拥有今天的固体外壳。火星表面的岩浆海能够维持1亿年的时间,的确令人惊讶。这表明火星当时一定有足够厚的大气层来隔绝外界,并减慢火星冷却速度。(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