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亚洲男性遗传雄性秃研究
 论文作者:Lin-Hui Su      期刊:《皮肤医学档案》     发布时间:2007-11-21 14:25:2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研究人员日前发表报告指出,亚洲男性出现遗传雄性秃的机率通常较白人男性低,但抽烟可能使亚洲男性丧失此一优势;因为抽烟可能破坏头发毛囊、阻碍头皮的血液与荷尔蒙循环,影响男性体内荷尔蒙分泌。

台湾大学教授陈秀熙与台湾亚东纪念医院医生苏琳惠,在美国医学协会十一月号《皮肤医学档案》(Archives of Dermatology)期刊上发表的报告中,检视台湾740位平均年龄65岁的男性个案,在每天抽烟20支或以上男子的身上发现,抽烟在中度与重度掉发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遗传雄性秃是最常见的秃头种类。其它地区以往的研究显示,台湾男性出现雄性秃的时间通常比白种人慢。

苏琳惠与陈秀熙在研究报告中建议,男性若出现掉发的初期症状,就应检查是否和抽烟有关,以防掉发情况恶化。报告还指出,白人男性出现雄性秃的情况很普遍,但非洲裔、亚洲人和美洲原住民较少见。

台大医院皮肤部主治医生邱品齐则表示,抽烟会使血氧浓度下降,影响细胞功能导致掉发;不过,抽烟影响荷尔蒙增加雄性秃风险的研究结论,值得注意。

邱品齐指出,这篇研究属于流行病学的统计分析,还需详细看论文属于回溯性研究或前瞻性研究,与论文控制的变项,才能做进一步评论。

邱品齐表示,雄性秃是男性体内雄性荷尔蒙增加,引发毛囊萎缩所致;过去认为抽烟对皮肤有影响,造成老化、影响皮肤愈合等,也会造成掉发;但抽烟与雄性秃是否有关值得进一步研究。

邱品齐指出,抽烟与荷尔蒙的关系仍未被确认,雄性秃与遗传、生活形态、荷尔蒙都有关系,致病原因复杂。部分人很年轻就有雄性秃,遗传在这些人身上占绝大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