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基因改造植物能高效清除环境污染物
 论文作者:Sharon Doty&Rosamond Jackson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7-10-16 15:24:3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英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基因改造植物能够有效地清除环境污染物。这为环境工作者找到了一种经济高效且应用前景广阔的环境修复方法。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分别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森林资源学教授Sharon Doty和英国约克大学的Rosamond Jackson和Neil Bruce。

Doty小组利用基因改造白杨树吸收液体溶液中的三氯乙烯,发现91%都可以被吸收,而正常的植物只能够吸收3%。而且,这些白杨树将污染物质代谢成无毒副产品的速度要比正常植物快上100倍。

Rosamond Jackson和Neil Bruce小组利用能够降解旋风炸药(RDX)的细菌的基因改造拟南芥,结果发现改造后的拟南芥从液体和土壤中清除RDX的速度要比未改造的快出很多。

Doty表示,目前的工作只是初步阶段,但是研究前景令人鼓舞。与其它技术比较起来,利用基因改造植物清洁环境所花成本不到它们的十分之一。而且,它对环境影响小,看起来更为美观。她说:“我们需要一种更快更经济的方法来清除环境中的致癌污染物,这样它们就不会再被忽视。”(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