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如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5/30 13:51:01
汕头大学启动首届科普文化节

5月27日,汕头大学首届科普文化节开幕,吸引高校师生、社会中小学师生千余人参与其中。据介绍,活动将持续至6月,涵盖大创工坊分享会、名师科普大讲堂、科普×艺术文化作品创作赛等多场活动。

此次科普文化节由汕大理学院、至诚书院联合主办。在汕大步行街上,“科普公众开放日”采用线上直播讲解,线下展览互动的方式同步进行,线下展览共设置三个展区:科技成果及动植物科普展区、“党建+科普”成果展区、科普示范互动展区,同时开展“我为大学生讲监测”科普宣讲活动。

“我今天真是大开眼界,见到了好多动物,有玄凤鹦鹉、豹纹守宫、赤腹松鼠……还能用手摸一摸,这种感觉太神奇了!”来自汕头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郭佳然一边参观动植物科普展区,一边感叹道。

在科普示范互动展区中,大家通过观察、实验等方式亲身参与,深入了解科学原理和现象,展区中设有丰富多样的实验装置,涵盖物理、生物、数学、海洋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内容。“很多人觉得数学是一个特别高深莫测的专业,其实不是这样的,在华容道、魔方等各种游戏中,都有数学的影子,是不是很有乐趣?”在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无论是儿童、学生还是成年人,都能在这个展区中发现新奇、找到乐趣。

活动现场还邀请广东省汕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环境保护科普知识宣讲、水质监测等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实验、互动讲解,让参观者亲身体验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