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5/29 8:34:07
“旁观者量子比特”最大限度减少计算错误

科技日报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张梦然)量子计算机似乎“天生”易出错,周围环境微小的扰动,如温度、压力或磁场变化,都会破坏它们脆弱的计算基础——量子比特。美国芝加哥大学普利兹克分子工程学院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方法,可持续监测量子系统周围的噪声并实时调整,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误差。

随着量子计算机的规模扩大,噪声和错误的挑战也越来越大。首先是量子比特很容易根据环境发生变化;其次,如果科学家想测量一个量子比特,其状态就会崩溃并丢失数据。因此纠正量子系统中的错误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中描述的方法依赖于“旁观者量子比特”:一组嵌入计算机却不存储数据的量子比特,其唯一目的是测量并消除外部噪声。

研究人员将新系统比作降噪耳机,它会持续监测周围的噪声并发出相反的频率以将其消除,这种方法可有力提高数据量子比特的质量。

在中性原子量子处理器中,研究人员使用称为光镊的激光束将原子悬浮在适当位置。在这些悬浮原子的大型阵列中,每个原子充当一个量子比特,能在叠加状态下存储和处理信息。

团队使用铷原子充当数据量子比特,铯原子充当“旁观者”,他们连续读取铷原子的实时数据,再通过微波振荡调整铯原子。结果表明,铯原子可正确拾取噪声,而系统实时消除了铷原子中的噪声。

研究人员设想,未来一个由“旁观者量子比特”组成的系统,可在任何架构的量子计算机背景下持续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数据存储和计算时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