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璐璐 窦筠韵 武文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22 17:51:25
天地匹配!空间站“炼丹炉”春节不“打烊”

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春节期间仍然不会休息,而同样坚守工作岗位的还有中国空间站。中国空间站目前部署的14个科学实验柜,在地面都有一个进行对比实验的科学柜鉴定件。春节期间,空间站上的科学实验不会间断,地面的科研人员也日夜轮守,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去看一看。

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目前在空间站正在运行的高温材料科学实验系统鉴定件,它就好比是空间站的一个炼丹炉,可以对各种的材料进行一个加热的研究。为了配合空间站的工作,科研人员在春节期间在这里进行加班加点的一个天地匹配工作以及材料样品的制备工作。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 空间站高温材料科学实验系统主任设计师 刘学超:这是一个材料科学实验样品,这个样品我们要放到高温材料科学实验系统批量样品管理模块里面,我们可以按动转位机构的开关,可以把它放入炉膛,就实现了样品的安装和实验的过程。在这里面可以实现最高加热温度1600℃的实验。春节期间,我们安排了有8个科学实验样品实验,包括半导体材料、晶体材料、高温合金等不同的材料。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副研究员 张明辉:比如它的这个加热温度可以到1600℃,这在国际上同类装置中目前是最高的,然后它一次可以更换16根样品,这在国际上也是最多的一个。另外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就是我们第一次把X射线透视系统搬到天上去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在天上对材料的制备过程进行一个实时的观察,就相当于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一样,它可以穿透一切。在天上微重力的情况下,看到我们材料生长的过程,这对我们材料的研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高温材料柜今年上半年完成调试

根据安排,中国空间站上的高温材料实验柜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调试,然后陆续开展在轨材料科学实验。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副研究员 张明辉:现在我们在空间站的高温材料实验系统,它的性能指标都有一个更好的提升,那我们可以做的材料种类就更多了。比如我们甚至可以在太空中开展特种玻璃的熔制,开展新晶体的研究,还可以拓展到纳米材料,甚至超高温陶瓷材料等等一系列的材料,所以这就为我们科学家打开了一片创新研究的蓝海。

目前,地面科研人员也在抓紧时间制备材料样品,预计将由天舟六号搭载新一批材料样品到空间站,开展后续空间实验研究。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副研究员 张明辉:在新的一年里,我期待在我们中国的空间站能够产出更多微重力材料科学研究的成果。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 空间站高温材料科学实验系统主任设计师 刘学超:作为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的国家队,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在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题:空间站“炼丹炉”正进行天地匹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