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8/16 10:55:01
奋斗者·正青春丨付巧妹:坚守热爱 破译古代人类基因密码

付巧妹是我国古遗传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重写欧洲最早的现代人类历史,填补世界人类演化史所缺失的重要中国篇章;揭秘中国石峁古城、良渚等逝去文明的族群关系。付巧妹带领团队推动我国的古遗传学研究进入世界前列。古DNA是指在古代生物遗骸中残存的DNA片段,通过这些古老的基因片段,付巧妹和她的团队探究人类的起源与演化,揭开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历史的未解谜团。

穿上防护服、戴上两层手套、包裹严实,付巧妹来到实验室,要对最新的一批古代人类的骨骼样品进行取样。她小心翼翼地将样品用铝箔纸包裹好,再细致耐心地用钻针一点一点钻出可用的粉末,这里面蕴藏的正是古代人类的基因信息。

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付巧妹:不知道大家对石峁有没有概念,是一个石头城,当时发现是很震惊的。在4000多年前,它整个人群构建的是非常大规模的一个城的形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搞清楚,它的人是怎样的,尤其是它跟我们文明的联系,其实非常有意义。

消失的石峁古城,良渚、陶寺等逝去已久的文明,到底发生过什么?付巧妹仿佛一个侦探,乐此不疲地从这些早期文明遗址人骨里留存的DNA中,寻找分析着这些人群的遗传特点,厘清这些人群之间的亲缘关系和互动细节,为我们今人还原一个曾经鲜活的历史图景。而这个提取样品、分析、整理、厘清关系的过程则需要多年坚持不懈的探索。

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付巧妹:我在这过程中应该说是探索未知,它的过程也让我觉得很有魅力,因为它需要你不断地去挑战。当你做出一些东西的时候,这种兴奋就会让你更加想深入做更多,所以有时候会出现废寝忘食的状态。

与做现代人的DNA研究不同,付巧妹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如何去掉这些古老DNA中的微生物等外源DNA污染。她发明了一种钓鱼的方法,利用现代人的DNA做了一个“鱼饵”一般的引子,由于相似度高,这个引子会把所提取的DNA混合溶液里属于古代人类本身的DNA吸附并钓取出来。随后,再进行分析。这一创新技术实现了从时间和空间上大规模开展古代人类全基因组研究的可能;靠着不断的巧思,付巧妹破译了世界最早现代人基因组,发现了欧洲人的蓝色眼睛出现的时间大概在1.4万年前;她解码了东亚最古老的现代人基因组,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

午餐时间,付巧妹和团队经常聚在一起分析探讨项目进展。对于付巧妹和她的分子古生物学研究团队来说,每一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现在,付巧妹正着力打造一支能够始终保持前沿,在领域内位于世界前列的中国分子古生物学研究团队。基础科研条件与时俱进,技术和产品可以实现快速迭代,给她和团队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让她更加心无旁骛地去追求自己探索人类遗传图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