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26 17:18:21
改进癌症疫苗设计 增进免疫保护

科学家展示了一种新的癌症疫苗,可阻止肿瘤对疫苗诱导免疫攻击的防御反应。初步结果表明了这一疫苗在小鼠和非人灵长动物中的效力和安全性。这一临床前结果可为进一步测试确定临床适用性铺平道路。相关研究5月25日发表于《自然》。

大多数癌症疫苗都靶向癌细胞表达的特异的细胞表面蛋白(抗原),帮助免疫系统识别和攻击这些细胞。但是这些抗原的性质和免疫原性(激发免疫反应的能力)对每个人而言都是独特的,这限制了对普适疫苗的开发。而且,肿瘤经常可以通过变异和改变抗原呈递,从而降低对其的识别来逃逸免疫攻击。

美国波士顿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Kai Wucherpfennig和同事提出了一种癌症疫苗的新设计,能克服癌症免疫中的个体差异,即通过靶向两种主要类型的免疫细胞——T细胞和自然杀伤(NK)细胞,引起独立于肿瘤抗原的协同全面攻击。

这种疫苗靶向两种表面蛋白MICA和MICB,它们在各种人类癌症中都会因应激而增加表达量。正常情况下,T细胞和NK细胞会与这些应激蛋白结合活化,而肿瘤细胞可以通过剪切MICA和MICB使其脱落来逃逸免疫攻击。但这种疫苗能阻止剪切,从而增加应激蛋白表达量,最终更易引发T细胞和NK细胞协同双重攻击。作者表示,这种疫苗在小鼠和恒河猴模型的初步实验中有效且安全。

作者总结说,这些初步结果表明这种疫苗能够增进对肿瘤(即使是有逃逸变异的那些)的免疫保护。未来尚需临床试验评估其在人类中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