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成宽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 21:04:17
神舟十五号送入空间站的拟南芥长出嫩芽

11月29日23时08分,一批模式植物拟南芥随神舟十五号飞船奔赴太空。约20小时后,它们被航天员安装至问天舱生命生态实验柜的通用生物培养箱中开展科学实验。2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在这不到两天的时间里,这些拟南芥小苗正茁壮成长。

“我们要利用这些微重力环境下成长的拟南芥,探索空间微重力环境如何调控植物细胞结构和功能。为了这次实验,我们在地面做了六年多的准备工作,希望通过这次在轨实验的研究能对农作物株型改良和作物增产起到促进作用。”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蔡伟明表示。

本次空间实验中,模式植物拟南芥的某些与重力反应有关的基因经过改造和标记跟踪,研究团队希望研究它们在特殊微重力环境中的表现,来重新认识其生物学功能。

该研究结果预期将对空间微重力植物生物学效应和植物株型改良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接下来的30-50天里,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将对野生型和各种突变体、转基因植株形态和发育状况进行在轨自动实时监测。待样品返回地面后,通过对这些回收样品的组学分析,和地面模拟微重力实验关联分析,系统研究空间微重力的植物生物学效应。”蔡伟明透露。

据悉,蔡伟明研究团队承担的“空间微重力环境调控植物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分子网络研究”项目于2020年在空间站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立项。前期,他们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协作完成了空间植物培养生长盒的研制和空间飞行的系统测试。

为确保项目高质量交付,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总体的统一指挥、调度、安排下,团队科研人员蔡伟明、徐佩佩、胡金波和许大钊(上海技物所)等先后分两批赶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北京的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从实验室搭建、样品准备、实验装置状态确认和操作细则编制等方面开展了周密的工作。目前已收到空间站发回的微重力环境中生长的拟南芥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