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法伊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6 21:31:51
《祁连山生态绿皮书》出版发行

《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21)》 兰州大学供图

祁连山景 张希清摄

日前,祁连山智库咨询图书《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2021年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系列绿皮书由兰州大学教授丁文广、勾晓华和李育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组建的跨学科团队编撰,已连续出版4年。

祁连山位于中国甘肃省西部与青海省东北部边境,孕育了黑河、疏勒河和石羊河三大内陆河的33条大小支流,养育甘肃河西地区与内蒙古西部的500多万各族中华儿女,被誉为河西走廊的“生命线”和西部人民的“母亲山”。承担着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平衡,阻止腾格里、巴丹吉林和库姆塔格三大沙漠南侵,保障黄河和河西内陆河径流补给的重任。

祁连山还是我国32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是世界高寒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区域内涵盖森林、草原、冰川、荒漠等生态系统并有数十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对我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科学研究与经济发展有其特殊的生态战略地位。

《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项目下“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优化调配”课题中“祁连山生态系统变化归因与善治对策”的主要成果之一,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相关研究成果之一。

《祁连山生态绿皮书—祁连山生态系统发展报告》基于“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通过集成不同领域的研究成果,完整呈现了祁连山森林与水土涵养、天然草原可持续利用、水资源及其利用等生态系统现状与治理问题,打破了传统学科不融合的局限性,研究结论更加科学。这部生态绿皮书是一部针对祁连山生态修复与管理的综合研究成果,计划连续出版五年。

兰州大学依托祁连山研究院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对祁连山生态系统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进行实地调查和深度研究。兰州大学教授丁文广表示,生态绿皮书通过对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领域诸多问题的研究和总结,对前沿政策的剖析和解读,对国家公园建设的评价和建议,为祁连山地区生态、政策、人文、管理等各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凝练出祁连山国家公园下一步应该理顺机制体制、稳定管理队伍、提高经费预算、推动“社区共管”、完善生态补偿、发展生态旅游、实施生态善治等创新性建议,其研究成果有利于祁连山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