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8/13 19:00:32
国际最新研究:联合免疫疗法或助肺癌患者激活抗肿瘤应答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医学》最新发表一篇研究论文称,一项评估联合免疫疗法对转移性肺癌治疗的临床试验研究表明,两种免疫疗法的结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和使用肿瘤浸润肺部淋巴细胞的过继性免疫细胞疗法,在转移性肺癌患者身上激活了抗肿瘤应答。

该论文认为,这一纳入20名参与者的概念验证数据,或能为恶化肺癌患者提供新治疗方法。

据介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法中,药物用于抑制免疫系统的蛋白调控,但仅能在部分癌症患者身上产生临床应答。最近人们对利用自体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s)作为癌症治疗方法的兴趣大增,特别是乳腺癌和黑色素瘤皮肤癌。这一策略包括收集患者肿瘤中的免疫细胞T细胞,将其在实验室中与肿瘤细胞共同培养,扩增那些针对癌细胞表现出反应性的免疫细胞,再回输给患者。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H. Lee Moffitt肿瘤研究中心本杰明·克里兰(Benjamin Creelan)和同事为此进行一期临床试验,在20位患者的阵列中,研究免疫检查点抑制疗法(使用的药物为纳武单抗nivolumab)与TILs结合治疗转移性肺癌。在治疗数周后,一些患者显示出临床活性的迹象,两名患者的肿瘤有所缓解。

通过对TILs进行分子分析和对肿瘤活检的遗传测序,论文作者确定在大多数患者身上观察到的应答与TILs识别出肿瘤细胞表达的抗原有关。在一些病例中,针对这些抗原的TILs维持其抗肿瘤活性长达一年。纳武单抗和TILs的结合不仅展现出疗效的潜力,也被认为比较安全,副作用可控。

论文作者认为,虽然参加预试验的患者数量较小,但这一联合治疗或可组成前景可期的新治疗策略,帮助疾病晚期的患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