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10 11:02:31
两艘宇宙飞船将飞掠金星

2007年6月5日,美国航天局的“信使”号飞船拍摄到的金星。就在同一天,“信使”号的中子星光谱仪收集了金星大气中中子发射的数据,科学家后来意识到,这些数据可以揭示大气中氮浓度的细节。图片来源:NASA

近日,两艘宇宙飞船将在数小时内相互掠过金星,在前往太阳系中心执行主要任务的途中,利用这一过程做一点额外的科学研究。

欧洲空间局(ESA)与美国航天局(NASA)合作的太阳轨道探测器于当地时间8月9日凌晨围绕金星旋转,利用金星的重力帮助其进入观测太阳两极的轨道。

约33小时后,欧洲和日本联合的“贝皮科伦坡”号宇宙飞船将进一步靠近金星,这是为了帮助它大幅减速,并在2025年安全进入水星轨道。

“如果没有这次飞越,将无法到达我们的目标行星。”“贝皮科伦坡”号航天器运营经理Elsa Montagnon说,“进入水星轨道所需的能量在推进剂方面非常昂贵。”

两个探测器上都装有大量的科学仪器,其中一些仪器将在它们急速掠过金星时被用来近距离观察金星。

日本探测器“赤月”号已经在这颗地球更炙热的邻居的轨道上进行了测量。NASA和ESA计划在本世纪末再向金星发射三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