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5/19 21:43:41
浙江成立甬江实验室 目标打造长三角新材料科创高地

中新网宁波5月19日电(记者 李典)19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甬江实验室(新材料浙江省实验室)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担任甬江实验室主任。

宁波地处长三角南翼,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1家,位居中国城市首位。但与全球发达地区相比,科教基础相对薄弱、制造业价值链多处于中低端仍是其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

“在甬江科创大走廊内打造甬江实验室,尤为必要。”崔平介绍,该实验室将围绕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为依托,统筹已有创新资源和平台设施,加快新材料浙江省实验室建设。

甬江实验室位于宁波镇海新材料小镇。根据《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所示,该实验室将布局绿色化工与高端化学材料、先进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等八个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中心,材料与微纳器件制备平台、材料性能测试和服役评价平台、材料数字化平台、工程验证与成果转化平台和极端条件综合装置五大平台。

《规划》提到,到2025年,甬江实验室实现人才规模达到800人,突破10种以上关键“卡脖子”材料或满足未来需求的国际首创材料。

其中,宁波将发挥以甬江实验室为龙头的实验室体系创新功能,聚焦高端金属与稀土永磁材料、先进半导体与器件、海洋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同时,聚焦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等领域,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据了解,甬江实验室将实行独立法人(L)+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C)+协同研究中心(N)+重大专项攻关联盟(P)组建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持续投向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