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4/6 12:12:38
3000年前,史前工人就开始“吃外卖”了

阿尔卑斯山史前矿区发现的农作物残留物:谷子(上排)和扁豆(下排)。

图片来源:A. G. Heiss et al./PLOS ONE

从古代的碎屑中可以看出,饥饿的劳动者会吃方便食品,比如去壳后的大麦。

大约3000年前,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就开始把捣碎的谷物送给阿尔卑斯山的铜矿矿工,这表明早在青铜时代,“送餐”就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维也纳奥地利科学院的Andreas Heiss和同事在普里格利茨-加斯泰尔发现并分析了一些植物遗迹。普里格利茨-加斯泰尔是公元前11世纪的一个采矿定居点,位于今天的奥地利的东阿尔卑斯山。在对样本的扫描显微镜图像中,研究小组发现了被浸泡在液体中的碎大麦和谷子,这些液体可能是水或牛奶。

谷物被去壳和研磨,但研究人员在那个地点既没有发现研磨谷物的工具,也没有发现丢弃谷物的外壳。在近日发表于研究人员说,这些物品的缺失表明,其他地方的农业社区通过给矿工送饭来支持他们。

矿工们的食物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在这些地点研究动物遗骸的其他小组已经鉴定出了猪肉骨头。在近日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的研究中,Heiss和团队还发现了扁豆和一系列水果和坚果的痕迹,包括榛子、覆盆子、草莓和山楂,这些可能都生长在附近。

相关文章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4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