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3/9 17:30:10
中国科研人员找到调控花期的基因“枢纽”

中新网昆明3月9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9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在植物开花时间调控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发现,热激蛋白基因HSP101可能是植物平衡发育和胁迫响应的一个共同枢纽。

开花时间是植物生活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性状。由于植物自身的不可移动性,当遭遇到环境胁迫时,为了权衡发育和环境的双重信号,植物可通过复杂的调控网络控制开花时间,以维持繁殖成功率。因此,植物响应逆境胁迫的调控网络与开花时间的调控网络可能存在共同的调节枢纽,探索这些枢纽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和应用价值。

热休克蛋白(HSPs)是植物响应逆境胁迫的重要家族,参与干旱、高温、胁迫等多种环境胁迫的响应。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唯奇团队利用反向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杂交等方法,对HSP101(HSP100亚家族一员)在正常生长条件下的功能进行了研究。

研究结果发现:在正常生长条件下,拟南芥HSP101影响多条开花时间调控途径基因的表达,并通过抑制FLC与SVP两个基因的表达促进开花。

研究人员表示,HSP101在逆境胁迫与开花时间调节上的作用表明,HSP101可能是植物平衡发育和胁迫响应的一个共同枢纽。

相关研究结果以“Heat Shock Protein 101 (HSP101) Promotes Flowering under Nonstress Conditions”为题发表在植物学主流期刊Plant Physiology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