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海滨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2/6 22:47:24
我国科学家开发的mRNA疫苗,一剂即可有效保护

2月6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高福及中国疾控中心谭文杰等开发的mRNA疫苗,一剂即可有效保护。无需采用现在的两剂注射接种方案。

这一成果刊登在2021年 2月3日的Nature 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杂志。题为:A single-dose mRNA vaccine provides a long-term protection for hACE2 transgenic mice from SARS-CoV-2 。

据介绍,研究团队开发了使用脂质纳米颗粒(LNP)包裹的核苷修饰的mRNA疫苗,该疫苗编码新冠病毒S蛋白RBD结构域(mRNA-RBD)。

实验结果表明,我国科学家开发的mRNA疫苗的单剂免疫接种即可引起强大的中和抗体和细胞免疫应答,并为hACE2转基因小鼠对抗野生新冠病毒感染提供近乎完全的保护。进一步研究表明,该mRNA疫苗诱导的高水平中和抗体至少维持6.5个月。这些数据表明,这款mRNA疫苗只需单剂接种,就可以为hACE2转基因小鼠提供针对新冠病毒的长期保护。

由于目前仍然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有效治疗药物,因此,接种疫苗是预防和阻止新冠大流行的最有效措施。

该研究团队开发的这款脂质纳米颗粒(LNP)递送的核苷修饰的mRNA疫苗,只需单剂接种,就足以诱导强大的中和抗体和细胞免疫应答,为hACE2转基因小鼠对抗野生新冠病毒感染提供近乎完全的长期保护作用。

相关专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