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胜伟 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4 22:37:02
历时20余年,天目山数千种动物“上了户口”
浙江农林大学和天目山保护区组织专家编撰出版《天目山动物志》

近日,经过20余年的努力,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的吴鸿、王义平领衔国内100多名专家共同编撰完成的全国首部以著名山脉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域动物志——《天目山动物志》11卷本,先后全部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完成。

该系列卷书较完整反映了当地野生动物资源现状和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不仅有助于人们全面了解天目山及其丰富的动物资源,还为农、林、牧、畜、渔、生物学、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数据支撑。

动物是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地球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地理位置独特,地史古老,雨量充沛,拥有丰富而又具特色的植被类型和特有的生态环境,在动植物分布上具有明显的过渡性,因此物种特别丰富,是一座巨大的生物资源宝库,成为大量动植物新种的模式标本产地。

自1998年起,由浙江农林大学与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主持原国家林业部的“浙江天目山自然保护区昆虫资源研究”和国家林草局“天目山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调查监测和数据库建设”等专项工作,组织国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26个单位进行联合系统调查。依据区内动物种群生物习性与规律,按照不同时间,有序组织国内动物分类专家进驻天目山进行野外动物调查、标本采集和鉴定等工作,共采集动物标本45万余号,计有5389种,发现657种新种和中国新记录属种。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天目山动物志》的编撰工作。

“《天目山动物志》的问世必将以它丰富的科学资料和广泛的应用价值为我国的动物学文献宝库增添新的宝藏。”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康乐表示,《天目山动物志》的出版是专家们多年研究的智慧结晶,是一项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的艰巨工程。他认为,该系列卷书不仅有严谨的编写规格,而且体现很高的学术价值,各类群种类全面、描述规范、鉴定准确、语言精炼,附有大量物种鉴别特征插图,图文并茂,便于读者理解和参阅。

《天目山动物志》总主编吴鸿表示,该系列卷书的出版不仅便于大家参阅,也为读者更全面、系统地了解天目山动物资源,了解这个以“大树王国”著称的绿色宝库,提供丰富的资料和理论研究基础。同时,本书的出版还有助于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为自然保护区的规划 设计、管理建设和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从而真正发挥出自然保护区的作用和功能, 为构建国家生态文明,以及绿色浙江、山上浙江、生态浙江和五水共治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