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20:46:53
中疾控专家:中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抗击新冠肺炎)中疾控专家:中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30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日就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许文波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针对目前使用核酸检测试剂是否可以有效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许文波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位点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这两个靶标区域是比较稳定的。“因此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变化,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

许文波进一步介绍说,中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也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于2020年1月21日在网站向全球公布共享的,在新冠病毒流行的两年来都是有效的,“很多试剂盒都应用这个靶标”。

与此同时,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会影响现有抗新冠病毒药物的有效性,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在发布会上表示,药物是否受到影响,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确认。

钱朝晖指出,现有新冠病毒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包括中和抗体药物和小分子药物。中和抗体药物主要通过阻断刺突蛋白跟其受体ACE2的结合或者阻断刺突蛋白的构象变化来抑制病毒入侵,而奥密克戎突变株在病毒刺突蛋白上存在大量突变。

“基于已发表文献和新冠S蛋白和不同中和抗体的结构,其中一些突变可能会对相当一部分中和抗体药物的治疗效果带来影响,但具体到某个抗体的影响程度,还需要通过实验进行验证。”

钱朝晖介绍说,现有小分子药物主要靶标是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而相关药物结合靶标蛋白的关键位点在奥密克戎上并没有发生突变,因而对这些小分子药物的影响可能不大,“但考虑到病毒复制酶和蛋白酶仍然存在突变,药物是否受到影响,仍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确认”。

此外,许文波表示,中国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做好了包括灭活疫苗、蛋白疫苗、载体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的前期技术储备和研究,部分企业相关前期设计已经开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