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2 17:24:17
父母养育促进幼崽大脑发育

人类通常在成年前不会离开自己出生的家,而这在其他动物中相对罕见。但是鸦科(包括松鸦、渡鸦和乌鸦等)是个例外,它们同样要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很长一段时间。据《科学》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与人类相似,正是因为有父母耐心的教导才使得鸦科鸟类如此聪明。

鸦科鸟类大脑强健,它们能使用工具、识别人脸,甚至能理解物理学。有些研究人员认为,乌鸦的聪明程度可与猿类匹敌。

它们还同人类一样过着群居生活,与亲缘和非亲缘个体组成了互动密切的社会群体。

人类在童年时期受到父母的保护和喂养,大脑在其间发育并建立认知能力。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认知科学家Natalie Uomini说:“漫长的童年期是人类的特点,它会影响我们的智力发展,但这并非人类独有。”

但是,很少有研究人员研究整个青少年时期父母的教养对除人类外的其他动物智力有何影响。

为了研究鸟类父母看护和其智力之间的联系,Uomini团队建立了一个数据库,详细记录了包括120多只鸦科在内的数千种鸟类的生活史。

他们发现,与其他鸟类相比,鸦科羽化前在巢中滞留时间更长,其成年后喂养后代的时间也更长。因此,它们的一生的多数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

近日,研究团队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哲学学报B辑》上的研究结果也证实,相比其他鸟类,鸦科的大脑要大得多。鸟类需要保持轻盈的身姿便于飞行,但以渡鸦为例,其大脑质量几乎占身体质量的2%,这个数值与人类相近。

研究人员为进一步揭示野生鸟类如何通过认知能力轻松解决新发问题。Uomini和同事花费数年时间研究西伯利亚松鸦和新喀鸦。这两种鸟的幼年期较长,且十分聪明,前者可以解决捕食难题、识别稀有捕食者;后者会利用棍子从原木上抓取昆虫幼虫。

研究小组发现,通过观察父母行为,幼鸟能更快地学会解决上述问题。成鸟十分宽容,会在幼鸟学习期为它们提供食物。年轻的乌鸦和松鸦通常与父母一起生活4年(相当于人类20年的时间),其间它们应对智力挑战的技能不断提高。

研究合作者、德国康斯坦茨大学进化生物学家Michael Griesser说,上述实验有力地表明,父母养育子女有助于增加大脑质量。维持大脑运转的成本很高,每天需要消耗20%的热量,更遑论人类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动脑学习。“唯一能维持的方法就是通过父母抚养”。父母为孩子提供范例,并在青少年大脑发育过程中喂养他们。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行为生态学家Ben Ashton表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在寻找认知进化最重要的驱动力时经常发生争执。“这项研究的有趣之处在于,它与其他研究人员现有的想法是一致的。”其中包括一个假设,即群体生活的认知需求有助于激发人类进化出更大的大脑。

Uomini则认为,人类获得了太多的赞誉,被认为“是进化和智慧的巅峰”,像鸦科这样的动物已经独立进化得既聪明又细心,还懂得照顾幼崽。这表明人类也并不是那么独特。通过对其他动物的研究,可以洞察到人类大脑和智力进化的条件。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98/rstb.2019.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