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13 13:57:18
新研究分析新冠肺炎患者呼吸系统免疫反应

《自然—医学》5月12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系统免疫反应的异常情况。这项研究分析了9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支气管肺泡免疫细胞,或许有助于理解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所触发的免疫反应背后的潜在机制。

动物模型已经显示出了针对冠状病毒感染的异常免疫反应。但人类呼吸系统对于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仍不明确。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传染病临床研究中心的张政及同事使用单细胞RNA测序方法,分析了从9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中提取的免疫细胞样本。BALF诊断方法是将一个导管通过口或鼻插入肺部,通过导管注入液体,将其收集起来用于检测。6名患者属于重症,大部分需要机械通气;另外3名为中症,伴有发烧和肺炎。9名患者的年龄中位数为57岁,6名男性,3名女性。作者还检查了3名健康的对照组被试和一份公开可用的BALF样本。

作者发现来自重症患者BALF样本的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浓度高于中症患者和对照组。重症患者也具有更高水平的炎性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这些都是免疫细胞释放的信号蛋白。作者据此推断,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肺部存在炎性巨噬细胞微环境。他们还分析了样本中的T细胞的多样性,发现重症患者体内的增殖T细胞比例更高,但是CD8+ T细胞的比例低于中症患者;CD8+ T细胞可以杀死被感染的细胞,在抗病毒免疫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上发现揭示了新冠肺炎发病期间潜在异常的巨噬细胞和T细胞响应,作者同时提示,这项研究存在局限性,包括样本规模有限,缺少在感染前后收集的纵向样本。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1-020-0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