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26 18:20:37
美国进口白鲸引争议

美国水族馆进口白鲸计划引发争议。图片来源:SPARKLINGMOMENTS/ISTOCK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将很快决定是否批准一项有争议的计划,即进口5只加拿大白鲸到康涅狄格州的神秘水族馆进行研究。

在《海洋哺乳动物保护法》确定研究计划之前,NOAA必须首先批准水族馆进口人工饲养的鲸鱼。为阻止这一计划,动物权利倡导者要求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回避此案。

美国动物福利研究所的科学家Naomi Rose表示,对根据《联邦信息自由法案》获得的数百份政府文件和电子邮件的审查结果发现,“这一过程可能会迫使低层员工批准这一申请,尽管这对这些鲸鱼来说是最好的,也是法律允许的。”

Rose说:“如此激烈的游说是为了在《海洋哺乳动物保护法》下,获得圈养海洋哺乳动物的许可,是前所未有的。”

据悉,该白鲸进口计划要求将白鲸从加拿大海洋公园运往美国。相关机构已在2019年11月就该提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预计很快就会做出决定。

当神秘水族馆的负责人等待NOAA的决定时,这个提议也引起了康涅狄格州立法者的注意。民主党代表David Michel提出了一项法案,禁止出售和繁殖“某些鲸类动物”,他说这将减少白鲸的数量。

在最近的一次听证会上,神秘水族馆研究科学家Paul Anderson表示,该法案将包括禁止鲸类动物人工授精和禁止精液的进出口。他说,这项立法是由“一种基于情感但被误导的假设所推动的,这种假设认为,从某种程度来看,在水族馆里饲养鲸类动物对它们是有害的”。

NOAA早些时候表示,拟议中对白鲸开展的研究将包括对评估自由放养和搁浅鲸鱼的健康状况的技术进行调查,比如“对环境和人为压力源的神经免疫反应”、潜水生理学、行为和繁殖等。

Anderson说:“神秘水族馆正在开发的试验,正成为保护野生白鲸种群的重要工具。随着海冰消融的加剧,白鲸种群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这使得人类更容易在白鲸栖息水域的沿海地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