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20/4/21 10:53:11
高福:我从未说过不存在“人传人”现象

回顾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历程,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通过考察提出新冠病毒“人传人”,是重要的节点性事件。该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1月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向公众提出了“人传人”的判断。(当时报道: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现象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院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来没说过“没有人传人的现象”。他一再重申:“没有,我从来没说过不存在人传人的现象,从来没有。”

“我认为在任何情况下,科学家都不能够说不存在人传人的现象。因为对这个病毒大家都不熟悉,但是它属于冠状病毒‘家族’。(冠状病毒)总是人传人的。”高福进一步表示,“但(科学家)寻找证据的唯一方法就是把自己当成一名‘侦探’,去找出嫌疑犯,也许最终你会锁定罪犯。但一开始会有很多嫌疑人,我们公共卫生工作者就像‘侦探’一样,所以‘证据’是我们做任何结论的关键,我们不能根据‘怀疑’来做判断,而是根据证据来做判断。”

据高福回忆,他与钟南山、李兰娟、袁国勇、曾光、杜斌等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于1月18日齐聚武汉,19日上午到医院向医生等了解情况,当天下午开了会,“在会上表达了很清楚的判断。我们讨论了人传人的问题,不仅如此,我们还意识到是非常‘有效的’的人传人。我们是知道人传人的,唯一的问题是,人传人有多严重了。作为高级别专家组,我们最终看到了人传人的严重程度。”

他说,“我们一到武汉就跟很多人了解情况,怀疑过是否存在小范围感染。后来确定已经存在小范围感染,所以我认为人传人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在1月19日晚举行了记者会,我、钟院士等五人提到了这个病毒,每个人都认为病毒来源于动物,所以病毒的传播已经经历了(我把这种传播叫做)从动物到人的‘跳跃’,然后发展成‘有限的人传人’,然后完成了‘人传人’。1月20日,我们专家组向公众表示,病毒已经完成了以上这三个步骤,已经是有效的人传人了。”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介绍,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2017年7月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在包括Nature, Science, Cell, Lancet,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SCI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49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