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9 21:18:06
饮食减肥作用难持久

阿特金斯减肥法、素食减肥法、区域减肥法……哪种方法是你的选择?事实上,它们没有太大区别。据《新科学家》报道,不论上述哪一种方法,都能帮你减掉的一点点体重,而其对血压和胆固醇的改善,都将在1年内消失。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Gordon Guyatt进行了一项研究,他通过对14种流行的饮食减肥方法进行随机临床试验评估、比较得出了上述结论。

“我们选择进行实验的饮食方法都是最广为人知、最受公众欢迎的。”Guyatt和同事们进行了121个上述饮食类型的实验,涵盖了近22000名超重或肥胖、平均年龄在49岁的志愿者。每项实验都将正在采用饮食减肥法的成年人的结果,与其他正常饮食的成年人的结果进行比较,从而探寻饮食方式带来的减肥效果和对心血管健康指标(包括血压和胆固醇)的影响。

研究发现,实验中所有的减肥饮食方案都能使体重相对减轻。开始节食六个月后,志愿者平均体重减轻了4公斤,同时血压和胆固醇也有改善,其中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而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增多。

研究小组还注意到,不同减肥饮食方案间效果上也存在一些差异。例如,“地中海饮食”(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方式)对胆固醇的影响似乎最大,低脂饮食对胆固醇的改善程度高于其他饮食方式。而阿特金斯减肥法(指食用含有蛋白质的食品,不吃任何碳水化合物食品的饮食方式)似乎在六个月时减肥效果最好。

但在志愿者节食12个月后,上述效果基本消失。“人们可以在短期内减掉一部分体重,而减重与健康危险因素的减少有关。” Guyatt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体重往往会回弹,在12个月内因减肥而对血压和胆固醇带来的益处也不复存在。

Guyatt说,志愿者可能很难维持他们的饮食。“前期能够减掉体重,而且大部分体重又在后期恢复,这表明在前六个月坚持节食的效果要好得多。”

虽然研究小组能够观察到饮食减肥法对心血管健康带来的益处,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暂时性的血压和胆固醇变化,从长远来看对一个人的健康意味着什么。例如,我们不知道遵循上述饮食方案之一,是否可以降低人们患心脏病、中风或早逝的风险。

但是,由于一些短期的好处,以及上述任何一种饮食都可能有助于减肥,人们会愿意尝试。Guyatt 表示:“既然使用哪种饮食减肥方案不是问题,那么你应该选择最能吸引自己的一种。毕竟,你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维持一种饮食方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36/bmj.m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