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韩建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9 12:13:42
康保湿地公园引来遗鸥“生儿育女”

成群的遗鸥在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水边栖息  韩建国摄

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上空,遗鸥翔集  韩建国摄

4月9日上午,在河北省张家口康保县康巴诺尔湖(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成群的遗鸥在水边栖息,空中也不时地出现遗鸥翔集。近日,有遗鸥、银鸥、小天鹅、鸿雁、苍鹭、鸬鹚、绿翅鸭、赤麻鸭、红头潜鸭、绿头鸭和白骨顶鸡等近5000只各种水鸟陆续迁徙到这里,其中遗鸥就有2000余只。

遗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大自然的“精灵”,是堪比大熊猫珍贵的濒危物种。遗鸥全球只有约1.2万只,却是人类认识最晚的鸟类之一。

据了解,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以来,康保县积极实施了湿地恢复与保护、生态景观建设、保护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工程,并坚持建设、管理同步推进。自然植被逐步恢复,湿地功能日益增强,湿地景观更富魅力,生态系统全面改善。遗鸥每年春天4月份左右都成群结队飞到康保,在9月份离开,期间在康保“生儿育女”,由此在这里繁殖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遗鸥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达到7000只,占全世界遗鸥总数量的60%,是目前遗鸥全球范围内的最大繁殖地,堪称“遗鸥天堂”。 康保县于2017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遗鸥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