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静 殷梦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8 10:06:56
张文宏: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世界抗疫前途是光明的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 (陈静 殷梦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张文宏27日说:“举国同心是我们取得这次战疫阶段性胜利的主要原因。国家精神、民族精神和科学精神同样关键。”

张文宏指出,如果没有科学层面取得关键性突破,全世界的疫情不会结束。“在抗疫精神的指导下,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未来的抗疫过程中,中国乃至世界的前途是光明的。”

“说出‘党员先上’的,不止我一个人,是每一名共产员,在每一次风雨来袭时,做出的行动。之所以敢于先上、勇于先上,不仅因为有过硬的本领,更因为背靠着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张文宏表示。

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27日举行,961名先进个人、102个先进集体和51名优秀共产员、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钟鸣;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分子病毒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谢幼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张文宏;总务处党支部书记朱莹分别代表获表彰个人和集体作交流发言。

钟鸣回顾了今年1月23日奔赴武汉逆行支援的危急场景、在金银潭医院带队奋战75天的悲壮过程,以及9月8日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激动心情。他说:“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痛苦。”

谢幼华代表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和复旦大学P3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在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和生物安全体系建设进展。从春节期间紧急组建工作组到成为上海可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的细胞和小动物实验研究的唯一P3实验室,再到仅用3天即分离获得上海市首株新冠病毒毒株,建立细胞、类器官和小动物感染模型,其团队勇于担当、连续作战。谢幼华表示,病原生物学专业人员以科技和教育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是其应尽的使命。

相关专题:聚焦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