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扬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18:15:17
“嗨,科学!”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即将开幕

10月22日,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1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启动。本届科学节以“嗨,科学!”为主题,将从10月31日持续到11月6日,各院属单位将举办4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本届科学节活动主会场设立在香山脚下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共为期2天。主场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包括“嗨剧场”“零距离”“创工坊”“科学之美”和“科普图书展”五个版块。

“嗨剧场”版块以科学文艺节目展演为主,来自科学、艺术、教育领域众多知名的个人和团体,通过科幻舞台剧、科学实验秀、舞蹈、吉他弹唱、脱口秀、科学演讲、名校长对谈、乐队演奏等多种表演形式,让观众感受科学与艺术、文化、教育的共振。

“零距离”版块依托中科院创新科研成果制成大型科普展品,将展示深海勇士载人深海潜水器、“科学号”综合科学考察船、海斗一号、FAST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等,以实景模型、全息展示、VR体验、球幕充气影院等多种互动形式,让公众在现场感受科技力量。

“创工坊”版块开设了近20个面向亲子的科学主题动手实践趣味活动,孩子们可以操控脑控机器人在跑道中竞速、亲手制作不会凋谢的永生花、近距离体验一场酷炫的超导实验,在动手制作、互动体验中感受科学的乐趣和奥妙。

“科学之美”版块则以图片和视频展为主,数百张科学“大片”为公众展示科学的美妙。

除主场活动以外,10月31日上午,“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20北京站”还将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为更好满足公众观展需求,巡展三维全景展厅同期上线。

此外,本届科学节还将在全国范围内的各中科院分院和研究机构开展一系列精彩多样的科普活动。包括“蜀道锦绣·院士科普行”巡讲活动、“科普手拉手”进校园和“科学教育”主题主场活动、“筑梦星空展厅”开馆暨科学节特色活动;以及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的“手掌菌实验”,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动物中的生僻字认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组织的“观看年度最小满月”等。

同时,本届科学节会走进乡村和偏远山区,让科学艺术助力脱贫攻坚。

除了线下活动之外,本届科学节还将打造云上科学节,联合主流直播媒体,以游园的方式,对北京主场活动进行每天7小时的全网直播。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在启动会上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决胜年、收官年。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也是科学普及的国家队,长期致力于科技创新资源转化成科普资源,宣传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惠及民生做出积极努力。

本届科学节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全国12个分院和大学等科学教育机构广泛参与。活动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突出“节日”中的“节目”,向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通过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激发公众用好奇更新已知边界,用科学连接未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