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9/5 14:52:48
肺动脉高压有望实现抗体靶向治疗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副教授罗永挺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团队合作,揭示了肺血管重构的新机制,并以此提出靶向血管重构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新型治疗策略。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心血管疾病。它的核心特征是心肺血管单元发生了不可逆的重构。目前临床上主要利用血管扩张剂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但预后极差。如果不能及时接受肺移植,多数病人会在2~3年内死于右心衰竭。

肺动脉高压难以治疗的根本原因在于无法有效逆转肺血管重构。因此,鉴定调控肺血管重构的新靶点,并探讨该靶点的有效性,对于肺动脉高压治疗新策略的提出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本次研究发现,在肺高压病变部位的平滑肌细胞上,存在着细胞膜受体CD146的特异性高表,而且表达量与肺动脉压力呈正相关。进一步探究其分子机制发现,CD146与低氧诱导因子HIF-1α的表达相互促进,形成低氧重编程信号轴。这一信号轴的活化能促进平滑肌细胞恶性增殖、迁移和胞外基质分泌等表型转化事件。

在低氧诱导的肺高压小鼠模型中,特异性敲除平滑肌细胞中的CD146,能有效抑制肺动脉重构,减轻低氧型肺高压症状;更重要的是,在两种不同的肺高压动物模型中,如果用抗CD146单克隆抗体来抑制CD146-HIF-1α信号轴活化和平滑肌细胞表型转化,能够抑制肺高压的进程,表现出良好的治疗效果。这表明抗CD146单克隆抗体具有靶向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潜力。

这项研究为肺动脉高压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潜在的新靶点,有助于发展靶向血管重构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新型治疗策略。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