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卜叶 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8/6 23:10:45
科学巨人来了:爱因斯坦手稿在沪展出

广义相对论论文手稿原件,科学史上最知名的公式E=mc²,爱因斯坦1905奇迹年的4篇论文,爱因斯坦与罗素最后的书信……近日,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之际,“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在上海开幕,人类历史上珍贵的科学文物,首次亮相中国大陆。

来自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库的133件展品,其中86件原件,正式对外迎客。据悉,该活动由解放报业(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上海UDN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

97岁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也来到展览开幕现场。他说:“爱因斯坦是我非常佩服、仰慕的物理学家。二十世纪前30年有三大观念革命,分别是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其中有两个半是爱因斯坦的贡献。他对于物理学影响深远,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有极大影响。”

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在现场

133件展品开启科学纪实之旅

1905年是科学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在这一年,爱因斯坦发表了5篇撼动科学界的论文,包括讨论光量子以及光电效应,推导出计算扩散速度的数学公式,提供了原子确实存在的证明,提出狭义相对论,表明质量和能量可互换,这一年也被称为“爱因斯坦奇迹年”。本次展览中展出了其中的4篇论文。

回顾爱因斯坦的一生,1905年他只是初露锋芒而已。让他真正闻名于世的,是1916年发表的广义相对论。本次展览也带来了广义相对论的两页手稿原件,这一科学史上的顶级文物被以色列视为国宝。

广义相对论中,爱因斯坦再次挑战牛顿的物理世界观,提出“引力不是一种力,而且宇宙并没有一个固定架构”的论点。在爱因斯坦的宇宙中,空间和时间结合为一体,称为“时空”,而引力是时空平面弯曲的产物。

爱因斯坦亲笔手写的E=mc²公式也格外引人瞩目。可以说E=mc²是科学史上最知名的公式之一,几乎所有国家都曾发行过此方程式的邮票。本次展览也带来了该公式的论文原稿。

该论文是爱因斯坦在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后所写。他在文章中探讨了相对论出现以前的两个基本物理定律:能量守恒定律与质量守恒定律。爱因斯坦指出,在狭义相对论中,这两个定律会合并成一个定律,因为质量是能量的一种形式,该能量会和机械能、化学能及热能组成物质体的总能量。

其他展品,如引力波的论文原件,建议罗斯福研制原子弹的信件,被授予19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奖章原件等,也成为全场焦点,引人驻足。

让中国公众更了解爱因斯坦

1955年,爱因斯坦去世后,作为希伯来大学创始人之一,爱因斯坦在遗嘱中表明要将自己的著作、遗物捐赠给该校。目前该校爱因斯坦档案库已收藏8.3万份爱因斯坦的物件,包括手稿、信件、证书和奖章等,数量为世界之最。

一直以来,以爱因斯坦为主题的特展,是全球各地颇具人气的科学史类展览。为确保本次展览成功举办,爱因斯坦档案库学术主任、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理论物理学荣誉退休教授哈诺赫•古冯德今年6月专程来上海,指导展览准备工作。他说:“当我们的展品呈现在这里,希望大家明白,为什么爱因斯坦如此特别。我们的目的是为公众和爱因斯坦做一个连接。”

因此,除了展出爱因斯坦的科学成就,这次的爱因斯坦特展还特别注重呈现了其成长经历、科学成就、哲学思想,对和平主义的追求、对艺术音乐的热爱,与亲人、爱人、情人、朋友的关系等各个方面。

此外,展品中还特别选取了爱因斯坦与中国友人交往的信件,包括夏元瑮、蔡元培、宋庆龄、周培源等致爱因斯坦的信函原件及爱因斯坦的回信原件,以拉近爱因斯坦与公众的距离。

哈诺赫说:“爱因斯坦和一些中国科学家的通讯来往,显示了爱因斯坦和中国之间的深厚关系,也能够让我们看到中国对相对论的接受历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事宜,请联系:shouquan@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