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3/11 10:58:39
袁亚湘委员:加强对数学等基础科学领域支持 技术与科学并重

从凝聚态物理到量子信息、从纳米科技到基因组、从航天到深海、从高铁到超级计算、从“天眼”到“悟空”……在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路上,我国科技领域不断取得骄人的成就。

“但是,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的重大研究成果大多都集中在技术方面而不是科学方面。有些重大科技成果本质上是工程。即使是在科学方面的重大成就也往往和大科学装置有关。”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袁亚湘坦言,事实上,在基础科学领域,纯自由探索、不依赖大设备、大装置的原创性创新研究方面,我国与欧美科技强国之间仍然具有相当大的差距。“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对技术的重视远远大于对科学的重视。即使是关于科学,可能国家以及相关部委真正关心的往往是应用基础研究而不是纯基础研究。”袁亚湘说。

袁亚湘从几方面分析。如,目前的科技环境对基础研究不利。科技政策、管理、评价等方方面面基本套用的是搞工程的方式。许多科技部门、单位在科技评价时常常制定一个统一的表格,同时要求不同学科的人员填写,然后据此打分、排名。这表明上看来公平合理,但实际上却没有尊重某些学科的自然发展规律。

同时让袁亚湘感到忧虑的是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严重不足。在发达国家,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比例约15%。我国的这一比例则严重偏低。纯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往往不适合组织大的团队、不宜写出明确的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通常很难得到大项目的支持。

对此,袁亚湘建议,进一步改善科研环境。在人才评价、学科评估、项目评审中不宜把同样的指标、统一的标准用于不同的学科,而是应当充分考虑各基础科学的各自特点、采用各学科国际通行的做法。

建议加大政府对基础科学的投入。对不适合组建国家实验室的基础学科领域(如数学),建议科技部根据其学科特点也布局相应的经费支持形式。具体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进一步增加“天元数学基金”的投入。建议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期稳定地支持 “国家天元数学交流中心” 在昆明的建设和运行。

“此外,制定相关政策和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引导、鼓励和推动我国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调整税收优惠力度,鼓励个人以及企业捐赠支持基础研究。”袁亚湘说,此建议也获得数学界很多委员代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