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2/19 14:28:34
轻摆花药“自恋”传粉

本报讯 与失恋的人不同,地上的植物不能去寻找伴侣,它们依靠风或蜜蜂等传粉者将花粉从一朵花传到另一朵花,但是如果传粉者没有来拜访,许多植物可以自我受精。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了这种“自恋”发生的新方式,而且相当优雅。 【《科学》相关文章

Erysimum incanum是一种端庄的花朵,生长在西班牙和非洲西北部的灌木丛中。当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研究它几毫米宽的花朵时,他们注意到当花朵开放时,它的花药,也就是小茎的授粉端,会缓慢地摆动。

有时,花药直接将花粉摸到柱头上。柱头位于雌蕊的顶端,是接受花粉的部位。在其他情况下,花药相互摩擦,导致花粉脱落并落在柱头上。研究人员拍摄了这一“舞蹈”过程,并将其与其他物种进行了比较,例如有静止花药的一朵紫色花朵。

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博物学家》网络版上报告称,自花受精的种子也能长成健康的植物,且没有任何近亲繁殖的问题。另一个该生殖策略成功的标志是:自花受精的植物产生的种子数量,与人工授精的植物产生的一样多。

这种“害羞”的花朵加入到了许多其他自花受精植物的行列。但对不同的花朵来说,这需要不同的方式:通常,这种孤独的授粉仅仅发生在花朵闭合,花药接触柱头的时候。Erysimum incanum的不寻常之处在于它的自花受精发生在花朵开放的时候。

这一新举动对查尔斯·达尔文来说并不奇怪,他在1876年就提出,在授粉者较少的地方,花朵可能会采用各种方法进行自我受精。Erysimum incanum似乎就是这样:及时授粉你的花蕊。(鲁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