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9:47:22
陨石中首次发现对生命重要的核糖

新华社东京11月20日电(记者华义)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首次在陨石中检测出对生命非常重要的核糖分子,这可为研究地球生命起源提供更多线索。

日本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和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小组说,他们分析了在澳大利亚等地发现的3颗碳质陨石,从中检测出核糖和阿拉伯糖等糖分子。

核糖是对生命非常重要的物质,它参与组成核糖核酸,而核糖核酸在生命遗传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说,这是首次在陨石中检测出核糖,说明宇宙中也存在能用于构成生命的糖分子。

此前科学界已在陨石中检测出多种有机物,包括一些氨基酸等可作为生命原料的物质。研究人员推测,核糖和这些物质有可能在地球出现生命前就降临地球,成为后来地球上生命起源过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