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庞明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9:33:33
我国科考人员发现红嘴鸥迁徙新路线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庞明广)由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与昆明鸟类协会专家组成的科考队近日发现了一条新的红嘴鸥迁徙路线。沿着这条迁徙路线,在昆明越冬的红嘴鸥每年春季飞越中俄蒙边境,最终抵达俄罗斯的维柳伊河河畔进行繁殖。

昆明鸟类协会秘书长赵雪冰介绍,自1985年以来,红嘴鸥已连续30多年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往昆明越冬。10月25日,由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昆明鸟类协会5名专家组成的科考队从昆明出发,开始探寻红嘴鸥的迁徙路线及生活习性,这也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全面跟踪红嘴鸥迁徙的科学考察活动。

赵雪冰介绍,为准确掌握红嘴鸥的迁徙规律,研究人员已于2018年11月和今年3月给92只红嘴鸥和2只棕头鸥佩戴了卫星追踪器,这种追踪器重仅6克,可以太阳能为能源接收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信号。卫星追踪器传输回来的数据可以监测到红嘴鸥飞行的轨迹、速度、高度以及在迁徙过程中停留的坐标点等。

据介绍,每年冬季,约有4万只红嘴鸥从西伯利亚来到昆明滇池流域越冬。次年3月,红嘴鸥又从昆明飞回蒙古国、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进行繁殖。据昆明鸟类协会统计,目前已有约1万只红嘴鸥抵达昆明滇池水域,多数红嘴鸥仍在黄河沿线的宁夏和内蒙古休息。

此外,科研人员还通过数据收集分析,发现了一条红嘴鸥不同以往的迁徙路线:一部分红嘴鸥不像以往一样向西或向北飞往贝加尔湖或蒙古国西部,而是向东北方向继续迁徙,途经中俄蒙边境,在呼伦湖进行停留后,继续向北迁徙,最终到达俄罗斯的维柳伊河河畔。

赵雪冰表示,科考队接下来将持续关注这条新的迁徙线路,对信息数据进行分析,为下一步联合保护红嘴鸥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